close

相信大家對民國初年的歷史感到頭痛吧?


那是一個混亂的年代,


有迂腐的官僚、分列的軍閥、外強的鯨吞蠶食…,


在那個年代,絕大部分的百姓是可憐,


在國民政府退到大後方四川重慶的年代,


有少部分的權貴,


靠著祖上的庇佑及良好的政商關係,


藉此機會大賺戰爭財。


之前在我住的地方對面,


常有一位氣質優雅的老太太,


不論夏天、冬天她總是一身漂亮合身剪裁的旗袍,


一看就知道在年輕時一定是個大家閏秀,


但偶有聽見她與人大聲爭吵,


沒想到她發起脾氣來,


她那個聲音,可真是如雷貫耳的恐怖,


日後在對街常四眼相望,


我基於對門鄰居也客氣的點頭打招呼,


沒想到就此展開一段忘年之交;


常常…她見我下班就會來跟我哈啦一下,


漸漸地,


因她唯一的女兒長年居住於台北,


而她若有日常生活用品的需求,


她總是客氣的請我載她一程去購物,


更熟識了一些,


聊起了她的父母及年輕的的歲月,


常是會見她又樂又哭,


原來她出生於官宦人家,


父母是在清末民初年代,


留學法國認識而生下一個獨生女的她,


在她18歲時,


父母隨著國民政府退到大後方,


而她在此時也向父母拿了一筆錢,


買了12輛的大卡車,


靠著父母良好的政商關係,


開始了運送前方物資到大後方的戰爭財,


她風趣的講述就在她盤算還可以繼續時,


沒想到日本人的幾顆炸彈就將她的12輛卡車炸得屍骨無存,


而她想反正本錢回來了,


也就無所謂再繼續這筆戰爭財了;


日後隨著夫婿(是個飛官)與國民政府退到台灣,


沒想到就此定居下來,


在當時的年代,


以一位女流之姿,在中央政府擔任要職,


隨後更被指派到東部的婦聯會成為重要長官,


也由於她生性豪爽不扭捏、巾幗不讓鬚眉,


更是一些政府老官員口中的「雷公」,


但她風趣、幽默,


特殊的風采著實也讓人著迷;


她家中客廳有一大幅于右任的親手書稿,


她述說著那是她生日時,


于大師親手特地為她寫的;


也由於她生於上流的官宦之家,


所思考的、談論的,


往往令人驚豔,


是個非常有智慧的長者。


越二年,我遷居他處,


偶而去看看她,


她表面堅強,其實已感覺得到身體已漸虛弱,


最未去看她,


在道別時,


她不自覺的淚流滿面,


我心想老人家容易情緒感動,


便輕笑撫著她的臉說:


奶奶~我過陣子有空便再來看妳啦~乖~別哭了,


說完我快步轉身,


因為我不忍她看到我也熱淚盈眶,


沒多久,


就得知她過世的消息,


心裏非常難過,


因為我錯過了這位忘年之交的友人,


趙阿姨~真想念妳,真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