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之前小呆開了阿布的玩笑,


用這篇賤福山的貞操被誰奪走了,


以連續劇的方式,賤福山的貞操被誰奪走了?----之「南柯一夢」篇


大家接龍來完成,


其中惠也安插了一齣南柯一夢篇,


將阿布化身為古代書生,


與賤福山來段曖昧情緣,


在這篇文當中惠引用了曹操的短歌行句子:


「青青子矜,幽幽我心,但為君故,沉吟至今…」


其實這句原意並非指男女之間的情愛,


而是指出當時他心中的感嘆:


你這些失學青年們﹝指孫權、劉琦等﹞,不懂我的心。只


為你們,叫我沉吟至今。」


“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”,他彷佛是隨口吟詠《詩經》中的名


句。自續二句曰:“但為君故,沉吟至今。”便把本是女子對


情人的深情相思,變成自己對賢才的渴望了。


 


 


在歷史中,


大部分的正史裏都暗喻曹操為梟雄,


倘若赤壁之戰是曹操贏而劉備及周瑜輸,


歷史將完全改觀,


此時的曹操將被傳頌的比劉備更成為完人,


依曹操能文善武又博擊中流、回轉乾坤的英雄抱負,


想必可以一統江山、成為強國,


可惜英雄氣短,


志未竟成,而身先死,


留給後人的又何止這篇短歌行。


 


短歌行的原文:



對酒當歌,人生幾何?譬如朝露,去日苦多。


慨當以慷,憂思難忘。何以解憂?唯有杜康。


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但為君故,沈吟至今。


呦呦鹿鳴,食野之苹。我有嘉賓,鼓瑟吹笙。


明明如月,何時可輟?憂從中來,不可斷絕。


越陌度阡,枉用相存。契闊談讌,心念舊恩。


月明星稀,烏鵲南飛,繞樹三匝,何枝可依?


山不厭高,海不厭深。周公吐哺,天下歸心。

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