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《戴珍珠耳環的少女》內容簡介

『我要畫我第一次見到你的樣子,葛里葉,單單只是你。』我逼迫自己望進他的眼睛,覺得自己燃燒了起來,一陣熱從我體內擴散,雖然如此我還是直視著他,我的心臟跳得很快。他在畫我了……她是出身貧苦人家的少女,因為前往畫家維梅爾的家中幫傭,而愛上了男主人。擁有極高藝術天份的她,深深影響了維梅爾的創作,甚至成為畫中的模特兒,但卻因為身分地位的懸殊,而空餘一場情恨……作者雪佛蘭以細膩的筆觸與獨到的觀點,刻劃出畫家和妻子及少女間愛慾糾葛的三角關係,引領讀者進入一個迷人而神秘的畫中世界。無論從文學或藝術的角度來看,都是一本閃耀著珍珠光澤的絕妙傑作!


維梅爾的作品不多,在生前雖不至於窮困潦倒,但也是依附在老婆娘家的畫家。維梅爾的岳母是個長袖善舞的女人,善於經營買賣維梅爾的畫作,也積極為維梅爾找尋買家,以至讓這家畫家在生前的生活尚維持在某一水平。


這位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原是維梅爾家中的一位幫傭,在一次維梅爾夫婦去她家看這位即將來幫傭的少女時,維梅爾發現少女對於色彩有獨特的天分,故在維梅爾家時,連女主人都不能進入的畫室,維梅爾都特別允許少女進入打掃,仍至於磨顏料、配色等,也讓女主人在內心裏暗暗忌妒起這位幫庸少女。


在某次的餐會上,一位富商看上了少女,並要維梅爾為他與少女畫在同一圖中,維梅爾在朝夕相處中,已悄悄的喜歡上少女,故表面上唯諾,心中卻千百不願意,幾經協調後,同意畫一幅少女單獨畫作給富商;在同時,少女對於維梅爾的情愫也不亞於維梅爾心中的愛。


在一次的光影中,維梅爾對於老婆的珍珠耳環光澤相當喜愛,認為在少女的構圖中應該要有珍珠的光澤來襯托出畫的協調性(藝術家的眼光非常人所及),而且非要少女戴上珍珠耳環才畫得出來,在岳母的幫忙下,拿出了自己女兒的珍珠耳環給少女戴上(要注意,岳母是個功利主義者),就在圖完成之前,被女主人發現自己的耳環被女傭戴過,因而大發雷霆而將少女趕出,而少女也作出抉擇,選擇了愛戀她已久的一位男子並結為夫妻。


在現在階級較為公平的社會中,很難想像上、下階級的貧、富差距,女人淪為男人的附庸,可以買賣及成為性奴隸,而女子也為了生活,常無奈的以身體作為回饋。


一位美術老師的推薦,一本從畫中編想的一本書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